Clean Tips | 掰掰Shampoo-free,不用洗髮精六年後的心得。

晚上11:04:00 Cloudy 0 Comments


數年前我在本部落格分享自己「 Poo-Free 掰掰洗髮精」心路歷程後,由於締造不凡人氣(?)至今仍有許多人都會私我Shampoo-free相關問題。

本人自2014年起開始不用洗髮「精」和Bottle-free,2019年改用洗髮皂。想和大家分享,為什麼我不再繼續Shampoo-free;也想和欲嘗試#poofree、#Shampoofree的各位分享不使用洗髮精的風險在哪裡。

先容我貼出以下一目瞭然的Shampoo-free履歷(?)不想看的可以跳到下一段。

———————————————————————————————-

2014—2020年

2014年,因為想捐頭髮和不想製造瓶裝垃圾的緣故,於是開始實行不用洗髮精洗頭a.k.a Shampoo-free。

2015年,Shampoo-free成功,成功是什麼意思呢?就是頭皮和頭髮看起來不油不塌,沒有「排毒現象」的排屑、油膩厚重感等現象。

2016年,開始嘗試從週洗一次,改為月洗一次。

2017年,頭髮長至100cm,因不常洗頭,竟完全無分岔,剪去65cm後捐至Hope | 癌症希望基金會(點我)的希望小站。想捐髮的朋友可以參考這篇文章:「 不用洗髮精3年,100cm 的健康頭髮。」。

2018年,得了一場病且憂鬱,皮膚變得非常乾,乾燥的頭皮為了保護頭皮於是大量出油,開始有頭皮屑,於是理解到只有身體健康的人才適合Shampoo-free。從每月洗頭改為每週洗一次,並發現每一次洗頭都要用掉很多的水。

2019年,不明原因頭頂出現圓形禿,可能是憂鬱症,也可能是因為Shampoo-free,總之健康條件已不適合Shampoo-free。就在此時,有許多Vegan品牌陸續推出環保包裝、無棕欖油、純素、無動物實驗和無皂鹼的洗頭皂。這與我當初不想製造瓶裝垃圾的理念一致,我開始使用洗髮皂,以將髮洗淨為優先,約一至兩個月後圓形禿康復。

2020年,想回台灣捐髮,但Covid-19不放人。頭髮長度至少超越80公分。因健康、水資源、瘧疾還有空汙等問題,正式改用紙包裝洗髮皂,約7-10天洗一次,頭皮和髮質佳。

———————————————————————————————-

很多人實踐戒除洗髮精Shampoo-free是為了排毒、健康或是環保等各種正向理由,可惜Shampoo-free不是每個人都適合。像我這幾年身體偏虛,皮膚偏乾,所以頭皮容易出油,每次洗頭就要用掉更多的水來洗,而且洗完效果不佳,頭髮看起來還是髒。拋頭露面或很在意髮型的人,您可能不適合Shampoo-free。

以下和各位介紹Shampoo-free的風險。

★ Shampoo-free的風險

■ 漏脂性皮膚炎
身邊兩位身體健康的男性,原頭皮健康,分別在開始Shampoo-free後大量出現頭皮屑。經醫生檢查是漏脂性皮膚炎,並告知停止Shampoo-free。一位改回用洗髮精,另一位用洗髮皂,這兩位至今仍有頭皮屑症狀。

■圓形禿
這是我個人經歷,我不能說我得圓形禿絕對是因為Shampoo-free的原因,但不能排除這個可能性。

■髒污、細菌、喘染、流行病與瘧疾
與人交談、擦身而過、出入公共場所或是搭乘大眾交通工具通勤就會有觸碰到病菌的可能,頭髮上若吸附到細菌和髒污,清水無法洗淨,也無法保護自己還有家人的生命。

Guys, 我已經試過Shampoo-free這麼多年了,真的不想要各位再冒險受苦啦。如果想要頭皮恢復平衡油脂的人,若你是「在家工作者」,可以試試看一週再洗一次。真的很想排毒,或討厭化學的自然系友們,建議使用無患子或天然的洗髮皂,切記一定要無皂鹼(100% soap-free)才不會洗完頭髮黏黏的。

Shampoo-free的力行者辛苦了,希望在流行病肆虐的這段期間一定要保持愉快的心情,吃得健康並做好防疫的保護,相信各位都能夠順利過關!加油!

★ 請大家告訴大家
★ 洗髮皂建議使用無皂鹼(100% soap-free)才不會洗完頭髮黏黏的。
★ 紐西蘭品牌Ethique讚
★ 台灣里仁的洗髮皂便宜又讚


照片攝於2020,用洗髮皂髮質也可以很好喔!

你用的洗髮皂是什麼?
Everything關於 #Shampoofree …

✦ 歡迎留言分享,一起來聊聊!


0 意見:

著作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