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ean Tips | Poo-Free 掰掰洗髮精

凌晨2:57:00 Cloudy 26 Comments



2020補充:
基於某些Shampoo-free所存在的風險,我已不再只使用清水洗髮了,有興趣的朋友可以看這篇:Clean Tips | 掰掰Shampoo-free,不用洗髮精六年後的心得

推薦大家用清水洗頭髮 Poo-Free

Poo-Free」的意思就是No 
Shampoo、No Poo、Shampoo-Free簡稱"Poo-Free",就是「掰掰洗髮精」的意思。

只要從不用洗髮精、潤髮乳、護髮品開始,改用手工皂或是小蘇打粉,就能還原健康的頭皮(和環保的目的)!Poo-Free的最終目的是只用清水洗頭,需要潤絲的人可以用醋稀釋水潤絲。Poo-Free整個過程會是將傷害頭皮的化學成分(例如:界面活性劑和矽靈),經由頭皮排毒出來,有很多人的過敏、頭皮屑和嚴重掉髮等等問題,都是透過這個排毒的方式來改善。

我已經完全Poo-Free成功了,意思是:
只用清水洗頭,或是使用加水稀釋的小蘇打粉,配上檸檬汁或醋混水洗。之前以為成功了,但接近頭皮的頭法其實還是有點油,現在頭髮柔柔亮亮,在燈光下會有自然的光澤,讓頭皮跟頭髮恢復這樣的自然狀態約莫花了整整九個月,前半年可以說忍得相當痛苦,頭髮在前期實在是超噁,對於在乎頭髮的人來說簡直無法忍受,總歸一句忍過就是你的了,而且地球會很感謝你,趕快跟化學品說再見吧,趕快開始吧。

我在Poo-Free成功約一年半後,某天突然和自己說:「不如就先從生理期時,一個禮不洗頭試試看吧!」於是我從初期一週不洗頭,到現在是一個月只洗一次洗頭。我會在生理期結束後的2-3天,某個出太陽的溫暖上、下午時洗髮,我會用泡澡的方式(現在我只會用普通的醋洗頭,是直接加在水裡),躺在水裡面按摩頭皮,因為我頭髮很長,這樣我的脖子跟手會比較輕鬆,並完全吹乾,不出門,平日搭配乾燥的手指按摩頭皮,也是一個去油的方式。

針對幾點來經驗談一下:
1.
初期四個月因為有工作必須要讓頭髮有造型,我曾去標榜使用有機產品的髮廊大約四次,交給我信任的髮型師洗髮。

髮型師說在第一次洗髮的時候,他是完全洗不掉蠟的,直到第二次至第三次時才有洗掉三分之二,印象中我們選用澳洲品牌Kevin Murphy和 O'right 歐萊德或是QWAY,洗完真的是非常舒服,真是喘口氣才有力氣繼續戰鬥。

2.
我沒有照網路建議使用低溫的水,因為我怕寒氣也怕冷。

3.
酵素洗髮對我來說作用不大。我有時透過泡澡的方式來洗髮,對我來說比盆洗輕鬆,手跟脖子比較不用出力。

4.
過程中我沒有嘗試用洗碗精洗頭,即便我知道它跟一般洗髮精成分一樣,我因為怕沾染到頭皮所以放棄這個選項。

5.
確認你居住地的水質,初期開始Poo-Free時我在硬水區,完全不適合Poo-Free,我認為居住在硬水區域的朋友得花更久時間成功。或是你可以買過濾成軟水的蓮蓬頭,我還沒買就回到軟水地區了,所以沒嘗試過。

6.
我也有參雜著用肥皂洗頭,我用的是很便宜的印度肥皂(據說是達賴喇嘛的最愛品牌),我不確定不用肥皂會不會比較快成功,但這讓我過程中比較舒服。

7.
Poo-Free七個月之後,我就只用小蘇打粉和醋或檸檬汁了。首先將 1茶匙的小蘇打粉裝進細嘴瓶子中,加滿熱水後,均勻的淋在頭皮髮根處 ,用相同的空瓶醋或檸檬汁(擇一即可),大約5-6湯匙,同樣
均勻的淋在頭皮髮根處 ,按摩約一分鐘,如果泡澡就可以整個人浸下去慢慢搓洗頭皮根頭髮。

注意:檸檬汁要濾過,不然果肉或是種子會卡到細嘴裡,醋可以多沒有關係,但小蘇打粉不能太多

撇步:我從一開始就買了裝機油(或早餐店裝沙拉油那種)的細長嘴瓶子來裝小蘇打水,這真的是壓對寶了,因為你手根本伸不進去髮根跟頭皮。

就這樣洗到第九個月時,某天我突然不想用小蘇打粉洗頭所以只用清水,幾天後便發現接近頭皮處的頭髮完全不油不塌,就知道我成功了。


2017年3月補 -- 我目前大約一個月洗一次,所以我還是會用小蘇打粉水加上醋、檸檬汁水洗,因為我頭髮已經100公分長,所以我選用「泡澡洗」,手比較不痠。

8.
梳子非常重要,我也是選沙龍等級的梳子每天梳,並用牙刷加肥皂或是用不完的洗髮精清理梳子,直到梳子上沒有黑蠟,只有白色灰塵和碎屑的那天,我知道成功了。

9.
頭髮並不會某天「突然」變蓬鬆,而是「逐漸」便蓬鬆。

10.
成功後頭髮照樣掉、白髮照樣長,這本來就是人的正常循環。(如果你不會掉那就是賺到了)

11.
成功後,我一週洗一次到現在每月洗一次,我覺得我每天用乾淨的乾手指按摩頭皮,是保持頭皮不油的重要關鍵。

12.
請輕鬆面對你的Poo-Free生活,不要對自己太嚴格,你正在追求平衡,別讓你自己不平衡,真的受不了的話就用安全產品大洗一次吧!

13.
過程中支持我走下去的,就是想到自己每天都在減少污染跟愛護地球。

而且現在頭髮真的是髮質超級好的,好到路人都走過來讚美你。(不誇張)


2017年10月補 -- 我在2017年六月以髮根幾乎無分岔之姿,剪了65公分的頭髮。我選擇捐到
癌症希望基金會(點我)的希望小站。有興趣捐髮的朋友可以參考這篇文章: 不用洗髮精3年,100cm 的健康頭髮。」

目前仍一至兩個月洗一次。我還是會用小蘇打粉水加上醋、檸檬汁水洗,不過因為我頭髮變短、長度僅及肩,洗髮方式也有改變。現在來跟各位分享,給短髮、中長髮的朋友們做個參考。

準備兩個中型碗,以整個手掌可在碗裡伸展為準。首先將一湯匙小蘇打粉加入其中一碗,注入40度熱水,直接用手指攪拌,將雙手沾滿蘇打水,開始按摩頭皮和髮根處,直到整頭均勻抹上;將醋或檸檬汁加入另一碗,注入40度熱水,用手指攪拌後,一樣將雙手沾滿醋水或檸檬汁水,開始按摩頭皮和髮根處,直到整頭均勻抹上,最後可將整碗醋水或檸檬汁水均勻地淋在頭上後,即可用清水洗淨。

小蘇打水可淋可不淋。剩下的小蘇打水可作浴室或馬桶清潔用。

頭皮以外的事

1.
我所有的衣物都是使用小蘇打粉洗,小蘇打粉有助讓衣物更不容易壞。


2.
清理水壺裡的臭味與水漬、水管或是馬桶等,都可以用小蘇打混合醋或是檸檬汁來代替清潔劑。

3.
身體只洗三點部位,我只用肥皂,因為身體的每個部位每天都被衣服保護的很好,他們都很乾淨,過度清潔只會讓皮膚造成負擔。

4.
我曾經只用小蘇打粉刷牙一個月,刷起來的確很清新。但當時我剛搬到澳洲,我不確定是不是環境改變的關係還是小蘇打粉太粗而牙齦出血,目前已暫停使用小蘇打粉。

在此也推薦一個有機牙膏品牌Red Seal,我目前是使用Baking Soda 的口味,刷起來非常非常舒服,但目前牙齦的血還在流,不確定台灣有沒有賣,大家可以上網找找看。

或是建議大家可以用法國的馬賽皂刷牙,請大家慎選牙膏品牌。

5.
有問題可以問我!





26 則留言:

  1. 我用baking soda + 水洗頭,洗完頭髮尾都蠻柔順,但髮根都是油油的,為什麼?可以怎樣處理?

    回覆刪除
    回覆
    1. Hey, 請問您Poo- free多久了?我個人認為,小蘇打比較去污,但如果用醋洗的話比較可以把油去掉。
      小蘇打加檸檬汁、小蘇打加醋都很不錯,但要小心化學作用會先噴出很多泡泡。

      刪除
  2. 請問. 到兩個月洗一次頭的意思是用什麼洗?安全牌子的洗髮精嗎?需要護髮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Joann Tsui
      我現在只用醋跟小蘇打粉,完全沒有洗髮精。
      醋本身就有護髮的作用,您也可以用醋泡腳、泡澡,對肌膚也很好,頭髮我是泡澡洗,手比較省力。

      如果考慮嘗試Poo-Free的話,初期可以稀釋洗髮精+水裝尖嘴瓶洗(老式洗頭店那種瓶子),先從減量開始,也可以用手工肥皂洗,因為很殘酷的,真的很少安全牌子的洗髮精,市售洗髮精的成分幾乎都跟洗碗精、地板清潔劑一樣。

      刪除
  3. 好羨慕妳.好棒
    我是油性頭髮,而且有自然捲(毛毛的)
    現在還是用稀釋的洗髮精⋯
    請問沙龍等級的梳子是什麼材質呢?扁梳嗎?
    另外成功後頭髮會長很快嗎
    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Dear 于珊:
      謝謝,慢慢來,每天進步一點點,最後就會變的很棒喔!(懶人的極限)
      沙龍級的梳子就是比較耐用的梳子 XD 最主要以可以每天(用牙刷)清洗,這個最重要!此外,我覺得扁梳我用不習慣,我梳不動,我頭髮太多了,而且Poo-free的時候頭髮也會變比較厚重,建議要大一點的梳子。(好清洗、梳得動、耐用)
      頭髮長很快我是沒有特別感覺,因為我本身頭髮就長蠻快的,但頭髮還是會掉喔!祝福妳!

      刪除
  4. 我已經poo-free一年多了,從一開始就直接用清水洗頭。只有在半年的時候,因為剪頭髮的關係剪了一次頭。可是我現在還是必須要每天洗頭,頭髮也又油又塌,該怎麼辦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因為剪頭髮的關係用洗髮精洗了一次頭

      刪除
    2. 建議妳用盆洗加醋去搓揉頭皮跟髮根,另外每天梳頭(也要清理梳子)。居住地區的水質也很重要,軟水地區比較容易成功喔!

      刪除
  5.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6. 請問你用小蘇打粉跟醋是什麼比例? 還有你是等泡泡消失才把這個混合物放在頭髮上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你的提醒,我發現我現在使用方式有稍作改變,我來補上。
      現在小蘇打粉我大概只用1茶匙加熱水加滿後,用尖嘴瓶均勻淋上頭皮後,在用5-6湯匙醋加滿熱水後,再用尖嘴瓶均勻淋上頭皮(我泡澡所以醋可以多,有潤絲作用),大約等個一分鐘後洗掉。

      刪除
  7. Cool! 我已經poo free了一年多從以前每天洗頭到現在每3天洗一次(頭皮還是會油, 我每個禮拜還是要用洗髮皂洗一次) 所以看到你的祕方特別興奮 我還沒試過一個禮拜洗一次(撐不到那麼久) 不過就像你說的追求自己的平衡 慢慢來吧 thank you!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你,小蘇打加醋配上泡澡真的很好用。
      初期Poo free我時候,頭髮很油(是噁心的那種),我就告訴自己拯救環境不能等,果然牙一咬就過了。

      刪除
  8. 我初期也是 噁爆
    我還有用過麵粉水洗 有時候成功有時候洗到整頭都有麵粉碎屑
    我媽看了還說 這也太累人了
    不過撐了一年 真心覺得洗髮精不能再用
    希望我能像你的頭髮慢慢變鬆軟瞜

    回覆刪除
    回覆
    1. 怎麼有一種心酸的好笑。(我懂)
      我還試過酵素洗,但沒有用。真的受不了的時候可以用一點無介面劑成分的有機洗髮精,我內文有介紹到,我是去朋友的沙龍洗的,洗完真的有恢復一點能量!

      刪除
  9. 真的很心酸!
    我還有一點想問你, 當你一個禮拜不洗成功後你是又過了多久才挑戰一個月呢?
    我之前光用小蘇打粉洗完的當下, 頭皮頭髮變得乾淨但也乾燥也會有皮屑.
    現在改成你的方法(用醋), 頭髮變得好柔軟, 但是隔了四天頭皮還是會出油.
    我是很想忍過去不洗, 但偏偏剛好都要出門...
    poo free到現在覺得神奇的地方是, 現在頭髮不油無蠟, 只剩頭皮會出油, 所以潤髮乳真的是個不必要的東西!

    回覆刪除
    回覆
    1. 恭喜恭喜,醋真的超棒的,泡澡也很棒!
      我當初間隔多久我也忘了,不過確定的是當時是冬天,我最高紀錄兩個多月沒洗。
      我覺得台灣太濕熱,所以油真的是必然,買個帽子吧或是就洗下去吧,舒服最重要!我最近回來台灣,發現頭皮主要都是汗,然後沖水頭皮是可以很乾淨的,但是油會往後推,所以要用醋把頭皮、頭髮搓乾淨。我建議你可以用乾燥的雙手,用手指每天按摩頭皮,那個油會被搓掉,如果你是短頭髮,其實連頭都不用洗,用毛巾加雙手上下左右前後來回乾搓,對身體超好,而且也不用洗頭,只要洗毛巾就好!

      刪除
  10. 請問有運動流汗的話怎麼處理?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最好立即用毛巾擦乾或吹乾以免著涼,回家後可以用乾燥的雙手,用手指每天按摩頭皮,那個油會被搓掉,如果你是短頭髮,其實連頭都不用洗,用毛巾加雙手上下左右前後來回乾搓,對身體超好,而且也不用洗頭,只要洗毛巾就好!

      刪除
  11. 可以一个月洗一次太幸福了。但是有白发需要染发的人怎么办?

    回覆刪除
    回覆
    1. 抱歉太晚回。

      還可以兩個月洗一次頭也不會癢唷,不過還是要看居住地點,如果太濕的地方會容易沾灰塵,還是要常洗。

      染髮完還是可以Shampoo Free呀,現在好像很多有機或是中藥的染髮劑,可以搜尋看看像是:天然染劑、中藥染髮、何首烏染劑等一些關鍵字。

      刪除
  12. 你好,請問你用小蘇打粉洗衣服是手洗還是洗衣機洗呢?我覺得衣服好像都還是有個味道,另外想問你內褲怎麼洗的(這有點私人,如果介意的話可以不回我),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抱歉太晚回。

      我都是用洗衣機洗的,小蘇打粉也有清理洗衣機的功效唷。
      內褲我是洗澡的時候順便用肥皂洗,有時候也會丟洗衣機跟其他衣服洗。

      刪除
  13. 新文章 :)

    Clean Tips | 流行病肆虐期間適合 #Shampoofree嗎?
    https://iamacloudeer.blogspot.com/2020/03/clean-tips-shampoofree.html

    回覆刪除

著作人